女儿红

个人日记


  


那是满载着江南风味的酒,掘自桂花树下,泛着蘼蘼的香,女儿红。

对酒当歌,从来是男人的事,闺中女儿原应与酒无缘,只有这随女子出生就深埋在桂根的酒,能这样融洽地与“女儿”相提并论,自骨子里带出宋词般的婉约。

我却曾经小小豪放,少少轻狂。

大学快毕业时,与同寝老六不知为何,竟自每人买了一瓶啤酒,贼兮兮地折在饭盒里,退了瓶儿,然后如获至宝般平平端着——酒是平常不过的“鸭绿江”,下酒菜也不过是一包“满口香”花生,然而那是第一次品酒,带着将要“破戒”的喜悦,自然雀跃不已,心如鹿撞。

酒尽,我们俩躺在床上话就慢慢多起来,于是生活开始美满,爱情变得可人,前途也就跟着光明,我抚着眩晕的头,始知微醺的感觉如此神妙。那之后,就喜欢上了甜甜的“鸭绿江”,又喝过几次,原来大人骗人的嘛,啤酒一点也不像“猫尿”,虽然后者我并没尝过,想来总不会味道如此之佳……甚至,我对校园里夜路上东倒西歪的小酒鬼们也变换了态度,大有“同道中人”之慨。

只不过好景不长,新买的裙子没穿多久,我们要毕业了。那时整个班还没有一个人找到工作,前途实实在在地渺茫起来,我和老六便拿出奖学金,请同寝诸位姐妹一起去借酒浇愁,也是吃个小小“散伙饭”的意思。

酒自然没少喝,我们几个拉拉扯扯搀搀扶扶回来时,操场已笼在轻烟薄暮中,墙外林中鸟声啁啾,似乎竟是首首离歌,几个人走着走着,忽然就抱头痛哭,全不顾周遭的目光如何。那次我没能再进入小醉后的“太虚幻境”,只有一夜甩不脱的失眠头痛。

再下一次,是系里的“大散伙饭”,我已得了教训,本不想再喝,只是劝上来的,哪一杯不是同窗情?谁能不喝?

大折磨,自此不再逞强,怕了那翻江倒海的感觉。

毕业后远走他乡,同学们的喜酒我一口也没能喝到,我自己那一杯,也是独自入喉。

前几天同某同学联系,问她的婚礼准备得如何,她说大到房子装修,小到婚宴上喝的酒,真够个人跑的呢——疲惫的声音里勉强能听出一丝喜悦。记得上学时喜欢叫她“女人”,因为比起来她较我们任何一个都更懂得呵护心疼自己,我知道她的婚礼必然会办得隆重热闹,如开启那坛女儿红般喜庆神圣,心中便羡慕不已。

然而我却也知道她走这一步带着多少的忧疑难断,将原由略过不提,个中酸苦,或许只有女人能懂——一坛美酒酿得太圆满,谁忍心就此丢入万丈深渊,不赐予它开封那一刻的幸福?谁不愿点两枝红烛,品那初开的女儿酒?谁不愿以七分的醉却装出十分的酩酊,醒着,醉着,憧憬着?

不禁要想,婚姻这坛酒,重要的是瓶还是酒?交缠的杯中,装的是女儿红还是“鸭绿江”,能决定了什么?

女人哪,说到底都是别无它求。

文章评论

風淸飏

哎呀,我居然抢到了沙发! N 久不见你来更新了, 以为你QQ号丢了呢.

風淸飏

从这段文字我看出太多意外, 想不到你喝酒也是女中豪杰啊.

風淸飏

这一篇明显没前面的那种活泼调皮的感觉, 反而有种"怅然心中烦"的感觉, 我不禁在猜想着这段日子发生了什么呢?

素问

曾经最多的时候喝过4瓶啤酒,忘了是青岛还是趵突泉了,不过也是当年了,现在和你一样,滴酒不沾。

凌志

一会儿“女儿红”,一会儿“鸭绿江”,看着都醉了!

熊小能

女儿红度数很高,很醉人的,我喝过~~~ 不过不是我的!

好极鹅

酒不醉人人自醉,文纵感人亦须人自感矣。

[ft=,4,]想起女儿红的酒,甜且浓,窗纱拜读了~[/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