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一隅

看我杜撰


烟锁重楼,在这样一个懵懂的黄昏,红尘一隅。

一只五彩蝶筝,沉沉浮浮,载着谁的一腔玲珑心事。

一段生涩的京胡,细听竟和进旖旎的唱词。

“见玉兔啊,玉兔又早东升……”

倒清波冷月,正当时。

少不了孩童喧天的闹,却扰不断一局车马翻腾,将……

神已安排定人世这一日的悲欢,斜倚云头,星眸欲合。


浪湿的台阶忽然扫过孤单的曳地裙角,那样靓而柔的裙,神眨眨眼,嗯,倒像是织女们的手艺呢!由衣及人,又是这样青春溢彩的一张面。神也痴了一瞬,揽在指间玩耍的星也给溜了几颗出去,跃跃跳过天际,留下几线绮丽的痕。

江边的少女慌忙拉起裙角打结,默默在心中告祷,神将指放在她额间,听她念的是:“万能的神啊,我只要他待我好,付出什么也甘愿!”

果然是个伤心的人呢,泪都这样酸涩。神拭了指,换个姿势的空当,少女已回到家中,默然把自己埋进被里。是什么挡了他情郎来时的路呢?神对着一个辗转的少女,竟也难眠起来。寂寥的周天,诸神退位,只余下他锁定那少女的情郎,想要弄清一个故事——那会是自己编的哪一段呢?

然而不瞧则罢:原来是个命带桃花的浪子,此刻正恋于温柔乡中。神不由微微怒了——因了自己的不够尽职,使少女的人生不能完满。那么,今晚该给她一个什么样的梦?明朝又该给她一个什么样的醒?遂了她的愿原本不难,可这命带桃花之人,守不住哪段爱哪个人,这是先天的劫数使然,并不在他安排的日常里。

红尘中的男女啊,若那乍开乍谢的花、享一刻阳光雨露尽够了,何必如此贪恋执著?孜孜以求的一生,也不过是一个弹指,贫富如何?悲喜如何?得失又如何?某一日归于这周天的虚无,回头看时不足一笑……

这是神的通透,却也是神的孤寂——终日面对滚滚凡尘,是否也有了放不下的心事?那些悲欢离合原本是开辟鸿蒙时就上演的脚本,无甚新奇处,堪不破的是人,神本该无动于衷剽窃前面的故事就好,无需别样的心肠。

然而神却甩不脱少女痴诚的眼了。

不若,找那些凡间编故事的人拟定一些情节?神为自己这个想法雀跃——如果让凡人自己安排人生,说不定倒也花巧别致呢!

神于是找到数个当下最火的写手,从一个对着流星许愿的少女写起。然则爱情故事,原本脱不了那些格局。神看到后来不免倒尽胃口,再也不想打量那些扭来扭去的文字,索性一古脑提着,丢入少女薄薄的梦里,任她自拣。

要飞离她的窗口时,神又伸指按按她紧锁的眉头,这孩子,难道是选了凄苦的哪一篇?她这样年轻,一定会迷恋那些美妙缠绵的开头吧?哪管后路的风风雨雨。神喟叹之时,见女孩儿忽然又笑了,光洁的额头在月光下展得那样美好舒泰,惊了神。是苦尽甘来了吧?神几乎想遁入她的梦里看个究竟,蓦然间,却见她已华发满头!

阅尽几场沧桑,就老了吗?老了吗!老了吗?!

神颓然坐倒,不不!这定是幻相!他第一次如此悲慽,这是自己终日守护的小东西啊!神凝望那即将逝去的衰老容颜,对不起呵,我只是,只是想给你幸福而已……

神于沉痛之际,忽听到天上叽叽咕咕地有人笑,方向正是自己的云居!

“是谁?”神怒。

笑声骤然止了,云隙里露出鬼亮鬼亮的几只脸面,竟是神惯常留在身边、于今夜滑走游玩、收授了少女之愿望的那几颗星——而今正不知所措。

神喝问道:“做什么?鬼鬼祟崇!”

一颗星调皮地跳上他肩头,回道:“原来凡人的梦境这样奇妙有趣,我们正想去妆点妆点!”

神勾起适才心事,吼道:“胡闹!你们是什么东西?也敢来搅和我的事?不过以讹传讹收了几个愿心,真就当你们是神了?”

星儿们见神竟真怒了,连忙乖乖回到原位,在神的背后挤眉弄眼,无限委屈。调皮星滚几滚粘好于神肩头跌落的碎屑,嘟哝道:“凡间的事说不定早自成一格,谁又听谁的安排了?”

神吼过之后意态稍平,叹了口气。今日是真倦了呢,再加上少女的事牵在心里,这样丝丝地痛。凡人的无奈啊!神不愿再看向凡间,仰面躺了。星图入眼,神心中一惊:怪哉,星位变动很小,应该还是凡间的一天,怎么那少女忽然就老去了呢?凡间,有什么不平常的力量存在着?神急忙俯首看去,当此际夜静人阑,少女是早已熟睡了,并无异样。再看去,那座小城的一扇窗中透出灿灿的光来,光线并不很强,然而竟似牵着万千人的梦境。

神疑,待觑见屋中之人,一切了然:那是众写手之一,有笔如椽,妙然生花,金样的光线来自他一叠叠的书稿。文字有如许之神力吗?

这一夜,神竟忘了回云居,将写手的文字一一看毕,原来是这样一些别出心裁的故事呢,难怪入了梦竟可迷惑众生,又扰乱了神识。之后神又看住一个故事怎样在写手笔下一字一字延展,待他结尾时,天已亮了。写手略看看完成的稿子,对着窗外神的脸甜甜一笑:“谢谢你做了我第一个读者!”

神惊得不小,忙问:“你竟看得见我吗?”

然而写手却不答这句,喝了口浓茶,开始了又一个新故事,神看他的开头写道:“晨来神倦,天眼不开,暴雨如注。”正是神为这一日安排的开端!

呀呀!他的眼竟已看穿周天之事,他不是天地的主宰,却分明已超然人神之外!是谁赐予他如此强大的力量?

神以幻像现身,内心里期望能吓他一吓。

“你信不信有神?”

“神?无畏无求,我不也就是神咯?”对了神巨幅的脸,他竟这样安然。

“你……你不怕得罪了我,下半生福祸颠倒、喜乐无常?”

“什么也好,只要不耽误我写故事。”写手依旧冷静:“我穷一生之力都不能将心中的故事写完,其它事哪管得了许多?”

神从未遭受如此待遇,内心里却喜不自胜:这是我守护了千万万年的小东西啊,如今终于可以拣几个出来帮我!

“你也知道人生苦短,那么,那么……你愿不愿意来帮我?你看,我每日收集一些你们的文字,化做雨露尘雾撒了,岂不比它们在人间传播的影响力更大?”

写手微抬眼皮,看到神含了期待的眼。

“不。”他竟然并不答应!“你有你的职责,而我有我的。我的读者可以因为我的文字而充满梦想,我却不想真的影响他们什么,那样不公平。”写手说到这儿看看神:“人人都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哪怕在你眼里我们命贱如蚁、来去匆匆。”


烟锁重楼,在这样一个懵懂的黄昏,红尘一隅。

一只五彩蝶筝,沉沉浮浮,总像载着谁的一腔玲珑心事。

一段生涩的京胡,细听竟和进旖旎的唱词。

“见玉兔啊,玉兔又早东升……”

倒清波冷月,正当时。

少不了孩童喧天的闹,却扰不断一局车马翻腾,将……

神已看尽人世这一日的悲欢,斜倚云头,星眸欲合。

又有少女在星空下许愿,神却不再去探看。

对不起,我只是想给你遍尝苦乐的一生,唯有经历,才能完满。

文章评论

凌志

这么长的文章,只能是躺在沙发上看了!

东方木

对不起,我只是想给你遍尝苦乐的一生,唯有经历,才能完满。 这句话很喜欢!~~嘿嘿,好久没遇到姐姐了,抱抱姐姐,小琴不准吃醋!

焚琴生

恩,恩,感觉这篇比前面的文字上升了一个境界,不错,继续加油~~~~~~~~

熊小能

人生悲苦! 可有时却实在让人承受不起!!! 为什么会是这样?

澄江静练

要以“见玉兔啊,玉兔又早东升……”一样的心境来欣赏美文,方可品出韵味无穷。

好极鹅

为什么三言两语就别有一番意境呢~清丽之中不乏俏皮 这就是所谓的功底么 我来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