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雀》观后漫写

我看电影

 

 

 图片

 

 

昨天看了杜琪峰导演的新片《文雀》。

 

一部很文艺的黑帮片,音乐动听,画面唯美,情节浪漫。开始很难懂,不过也不用夸张到再看第二遍,因为故事其实很简单,基本可以归类到:英雄救美。

 

通常,英雄们无论出于什么目的,救美总还是有利可图的,这种利,越是非主观想要,就越是大到出奇,就算该名美人不能巨眼识穷途,天也有眼……基本上,都是老套到看头知尾的东西。

 

但如果是四个奇形怪状的“文雀(小偷)”呢?如果这场风花雪月的事一开始就是一方色诱一方猎艳呢?那这个故事是不是就有点吸引你看了?她出现在他们的视线中,性感又高贵,总是在街头如奔如逃,像一只惊慌失措的小鸟等待依人而栖,高跟鞋敲在地上一声声让他们心如鹿撞,再加上投其所好的“偶遇”,若即若离的“纠缠”,很快,四个男人各怀春意……以一对四,她想干什么?明显的圈套,但她要干什么?

 

遮遮又掩掩,我是吃着饭大概看了三分之一才明白原来不是所谓“自来雀”与“自来妞”,她的目的看来也不算复杂,想借一点力,挣脱牢笼。看惯《无间道》式的港产黑帮片,我边看边存疑:原来如此?毕竟水平所限,电影盛宴前,我还做不到只吃不问。一心推测情节,分辨是非,唉,真累。

 

写到这儿忽然想起以前一个老是在我家蹭电影看的小兄弟,他基本台词有三:1TA是好的坏的?2,还没死啊?3,好假。如果实在看不下去,他会在把烟味留满厅台厨卫后很不耐地探头问一句:老板,还不换碟啊?如果昨天他在,在他能坚持看的时间内,第1句他会问大概八九上十遍,第2句大概五七遍,第3句可能会说一两遍,最后一句要改改了,因为我们现在不看碟,直接上在线影院。

 

回到电影。我不喜欢那个珍妮,女人不该自信到如此。难道男人真有那么白痴,为你那一点甜头就拼老命?寻求自救就算勇气可嘉,利用别人的感情也给自己的品质打了大折扣。而且,没有踏着七色云彩来迎娶的英雄,豪赌一场的结果焉知不是从一个金丝笼飞入另一个?真是个可悲的女人。不过话说回来,其实我们都不自由,责任、道义、理想、现实,甚至亲情友情,都有可能是枷锁,窒息吗?压抑吗?是不是有时候也想放下一切直入青冥?宁可忍受孤独?逼急了,是不是也想不择手段?

 

所以正告女人:有知有觉,就别去做花瓶,既做花瓶,不妨来个四大皆空,一切如露亦如电,如梦幻泡影,应作如是观。如花美人和大悟妙尼,通常只有一步之遥,比如陈圆圆,前车之鉴啊。

 

不过珍妮还算有眼光。所谓人无痴者不成人,一个男人,有点好色,正常;有自己执迷的爱好,不错;如果再身手不俗勇武过人,肯在占到便宜前吃一点亏……那就很值得YY了,到哪里去找更好的呢?又不是托付终身。

 

但是这样看来,那个躲在车里为她咧开大嘴哭的首席BOSS也不算坏,何以她决意离开他又用如此手段就显得难以自圆其说,再多的对不起,都很苍白。好吧,就把借口和希望留给她电话那端始终没出现的爱人吧,自由可贵,爱情更可贵,没道理从一而终。

 

一个电影没能给我们喜欢的女主角,多少让人乏味,林熙蕾的表演也是难以圈点。而男主角任达华,也是个烂片王级人物,虽然现在升华了也有两个帝号,但演技还是嫌单一,也不够帅,不够电,所以我一向不大喜欢。不过开始时他那个缝衣服的画面真的很美,虽然娘娘腔,但是够温馨,捉小鸟去放飞是点题处,够有爱心,再回头想想,这个骑着脚踏车四处拍黑白照片的小偷倒像个浪漫的白马王子,雨中闯关那一幕也很有男人味,颇为动人。

 

无所图,有担当,文雀此时亦君子。

 

最后,用上面那位小兄弟的标准,可以这么说:这部电影主角虽然是小偷,但基本上是讲道义的是“好”的;结尾没有全死光,也没有死去活来,还是不算折磨人的;虽然有花瓶在列,演得倒也不算很假。只是有一点我不太满意:杜导可以这么王家卫的处理黑帮片,为什么不大大方方再学一下吴宇森,把那些文雀当鸽子放了呢?让我老是担心那些做为意象的小鸟客死笼中,真是郁闷的一件事。

 

文章评论

东方木

[ft=,2,]这么烂的电影写的这么电....也看了,觉得节奏还可以咯[/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