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乱的 关于《阿凡达》

我看电影

 

 

图片 

 

今天早起送老公去车站,被风一吹,又陪他吃了个早餐,终于彻底醒了瞌睡。

 

回来时路上还是黑的,绿化太好的结果大概最不理想的就是这一点了,路灯的光被树遮去了大半,斑斑驳驳的树影叠在路面上,电车的微弱灯光根本照不透彻。

 

我想我能一路骑回来,小半是凭借对路的信任而已,而不是对我自己的双眼。

 

所谓盲人骑夜马,大概便是如此。

 

好在我不是真的盲的,否则看不到如《阿凡达》一样精彩的电影,岂不抱撼终身?

 

说来很老土,以前竟然不知道3D眼镜有如此妙用,竟真的让电影里的东西变得似乎触手可及,车轮辗来,子弹狂扫,兽奔鸟飞等等,甚至让我下意识去躲避。当然,是电影本身太过吸引人,以至于很多时候我都忘了去看字幕,而是全身心进入了电影世界,妙哉3D。

 

如果说电影只是用影象欺骗眼睛,那我也宁愿快乐地被骗下去——

 

“阿凡达”,是人类与纳威人的DNA合成的克隆“产品”,愚以为,那喻示着人的另一种生存状态。当影片最后杰克终于脱却“人”的皮囊,将灵魂意识转入“阿凡达”的身体,那一刻,是导演对“人”宣布彻底的失望,也是对“人”寄予了最大的期待之时——如果舍却贪念,回到最初,那就是“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如果执迷不悟,那就只能在所有生存环境都不再适合“人”的“潘多拉”星球,彻底消亡。

 

我愿意相信世界上还有如纳威人一样天然纯良的种族,愿意相信通过发稍或者某种纽带,我们有朝一日可以和地球上其它物种自由沟通,愿意相信予取予夺将不再是我们对待大自然的态度,就像人类刚来到这个世界时一样。

 

只是这一切有可能吗?

 

“潘多拉”的本意,是可以带来不幸的礼物,那是神的恶做剧,别有用心的人又安能全身而退?占有,掠夺,杀戮,这才是我们的习惯,千方百计榨取地球上的所有资源,而不是只取生存所需,不再对一切心怀感激,这就是今天的人类,回不去了。

 

其实《阿凡达》仍旧脱不却美国电影拯救世界的情结,只不过这个世界更美,美得让人眼花缭乱,赞叹不已,国产科幻电影站在它的面前,如同蚂蚁遇见大象,没得PK

 

叹为观止的悬浮群山,如梦似幻的雨林风景,巨大的家园树,刚健的魅影鸟,神秘的洁白的灵魂树,野性的善良的纳威人……连女人都可以美得这么阳刚,愈怒愈迷人,就算塌鼻凸眼,都别有一番风味。幸福的杰克,不再是残疾的海军陆战队员,终以健全之身,以赤诚之心,以勇敢和智慧,完成他的第二次出生。

 

——这就是《阿凡达》带给我的难以磨灭的记忆。

 

明天再来写《十月围城》观后之胡言乱语,困了。

 

想起回路时新开通的漓江桥上,晨风尚冽,两个小学生已经背着书包上学堂了,真够辛苦的。

 

他们大概相信,好好读书,前途就是好的,就像我相信路灯不亮,也大致不会骑到沟里——这些都是基于常识的东西。

 

只是我们的眼睛很会骗人,譬如,电影。

 

潘海天说,电影,充其量不过是速度快了的“飞鸟入笼”而已,只不过他也说,24格,每秒天堂。

 

我信后者。

 

困了困了。

 

 

 

 

 

 

|

 

 

 

文章评论

东方木

[ft=,2,]感觉姐姐和小琴像是魏晋时候的人......好羡慕的来[/ft]

如是

[ft=,2,]真喜欢你随性带着飘逸,喜欢你平淡中拥着热烈,透露出时如轻描淡墨的花香,时如浓烈如酒的熏醉,不管怎么样,总会让人有一种时如痛快淋漓,时如如沐春风。真好![/ft]

池塘

真诚的祝福,美好的回忆。绿色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