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说说高考作文

个人日记

 

刚才在网上翻看了一下今年各地高考的作文题,想想,我当年写的是什么题目已然忘却,十年,刹那远。

 

只记得考完语文出来我满面酡红,不是醉,是精神高度集中加兴奋的产物,有所谓进入“境界”者,如斯。照经验看,考完试如果我是这种状态,说明发挥了全部光和热了,成绩不会差,事实也证明确实如此。

 

回到宿舍躺在在床上,曾直呼“大势已去啊,大势已去!”

 

何故?

 

只因当年语数外政史五科,洒家偏语文一科而已,考完了,岂非大势已去?其余的科目,各安天命吧。

 

此后多年之间,我在梦中无数次重复着语文考试,然则不是快交卷了还没写作文,就是没写名字,有时还发现压在下面的空白试卷没答,有时想写一个字,无论如何写不成形……仓促之间,急怒而醒者每梦皆然。

 

成我者语文,害我者亦语文也。

 

再来说作文。有教授说那些题目“很社会很当下很思维”,无论如何也好,应试作文是难写的。作文在考那些傻学生们什么呢?愚以为“此恨非关风与月”,文笔是次要的。

 

无论记叙文也好议论文也罢,无非要看你是否很阳光很向上很傻很天真,无非看你是否学会了起承转合四味,然后把些材料丢进去成一锅汤。聪明的家伙们都懂,这锅汤就像大家里初来的媳妇儿下厨,柴是否劈了?火头是否旺了?水可是新汲的?煮汤的原料齐备否?其实这些你不用一一经手,但一定要指挥若定。最聪明的媳妇儿,“洗手做羹汤”的考验不过就是最后在下人熬好盛出的汤中撒上一撮美丽的葱花,最多自己切这葱,也就足够虔诚了,足够讨公婆欢心了。

 

但对于一般人来说,是直到自己做了公婆才明白个中道理——回头看时云烟散淡,当所在时浓雾迷眼啊——作一文如烹一鲜的气度,不光是积累得来的,还要靠时间锤炼。

 

话说回来,高考作文这例汤,怕是多数人已忘了经验步骤,毕竟年复一年,它离生活与心灵太远太远了。

 

酒家之所以梦中常现旧事,只怕是我这愚人尚难解脱,一者此为当年之娇傲之依傍,二者只怕是洒家拖拖拉拉勉勉强强过了高考独木桥后的后遗症,怕是难根除了。

 

此文遥献与我有关无关之高考学子们,希望你们洒脱面对,谨慎应对,无论如何,那都是人生最美妙的时刻啊!

文章评论

一叶扁舟

洒家当年的作文题目是《假如记忆可以移植》[em]e113[/em]

^逍遥&怡然^

[ft=,4,]“瓜仁”早已不知当初。现虽未做公公,但亦明“[ft=,5,宋体]作一文如烹一鲜[/ft]”之理。[/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