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无知

个人日记

小时候算朵奇葩吧,经常“思考”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

曾经想过,会不会已经死了的人,只是因为自己不想喘气就被当成了死人,挖个坑给埋了?然后就会在小脑袋瓜里想象各种TA被埋之后的情形:比较憋气了,想爬出来了,使劲敲棺材了……如果再想下去,说不定就此构思出一部盗墓小说。

是不是很恐怖?不是的,我只是觉得TA太可怜了。那时节胆大包身,野坟圈子里照样穿梭自如,坟头的山枣大概也摘下来吃过,时时回家还问大人:哪哪个山哪哪条沟那个坟是谁的?就像在问“村尾我没去过的是谁家”一种心思。

我想如果我有像我这样的一个疯孩子,我八成要打得TA变果冻了……

我还曾经非常担心过一个问题,那是在我学会吹笛子和音节1234567之后,有一天突然就急得不行,跟俺娘说:“我得快点长大!”娘问何故,我说我再不长大,所有的歌儿都被别人写完了,我就没什么好写了……想象中,七个音节如此有限,大家排队一样组成歌曲,排来排去总有排完的一天。

很难理解,像我这样一个数学屡考屡挂,始终在30分左右徘徊的笨蛋,竟然会在懵懂未开化的年龄就想出这样一个富有数学意识的问题,你看上天有多爱开玩笑!而今1234567的排列组合仍在变幻出无穷无尽的曲调,而我根本连笛子都再也吹不响。

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所谓杞人忧天者,大抵如是。

所谓无知者无畏,大抵如是。

当知识扼杀了我的想象力,当知识告诉我我永远只有学的份儿,学,尚且无止境,遑论创作?当知识教会我是非对错,当知识逼得我低下头、眼观路、忙生活……偶尔,心中总有个小小的自己白驹过隙般一闪,我抓不住她,她是来打酱油的,来专门路过的,她来我这里Mark一下就飘走,她只是憋得久了,出来冒个泡……

更糟糕的是,我和她之间是条单行道,只能她来,不能我往。

我是应该感激知识,感谢它给的一切。但我更留恋无知,更爱那个天马行空般超逸的孩子,那个目空一切自以为是的傻孩子,我要你的勇气和你的快乐。


文章评论

申娟

知识真的还蛮扼杀想象力的

散步的鱼

我也想過,醒過來之後一個人孤零零的在山坡上多恐怖,根本沒想到其實那時候已經在一個小小的空間內,應該不是恐怖而是窒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