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修改,是高级时装制版的根本方法——白嘉良(讲座录音)

真比例大板房

(转载本文之前请务必留言) http://user.qzone.qq.com/54992560/blog/1211150665       

图片图片

                                                             
  奥运会射击比赛场上,所有的选手均希望每枪都获得满环。为此,他们握枪的姿势、扣动扳机的指法,甚至连呼吸的方式都需要反复调整和修改,而事实上,即使选手们准星瞄了又瞄,视线吊了又吊,依旧不可能枪枪满环。当代奥运会的射击运动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为了决出胜负,中心靶环被再度细分,只有打到10.9环才为满环。事实证明,目前还没有任何选手每枪都射中10.9环,或许将来会有这样的选手,但我们还可以将靶环做继续细分,依旧可以让选手分出高下…… 这说明了什么呢?  
­
  
这说明世界上永远没有最好的结果,一步到位的事实是不存在的。造物主定的规则就是这样的:一切人为的东西都可以修改,通过修改来不断进步、不断提高,此过程并无止境。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世界永远动态发展着,并非静止不动的!    ­

  历史可以修改,因为历史是人写出来的。而且,历史必须不断地修改,才能不断接近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真实,也才能不断地为新生统治集团服务。为了修改历史,历朝历代都会发生流血事件。 ­
  
法律可以修改。任何国家的宪法和法律都有很多具体的条款,这些条款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需要替换,有的需要补充,有的需要完善,总而言之是要不断地修改。很难想象哪个国家的一部法典会多年如一日地一直使用下去,而不去与时俱进地修订。不断修订的法律使得一个国家的法制化程度日益提高,那种人制大于法制的社会机制将越来越弱,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也将越来越高。 ­
  
文章可以修改,而且必须修改,因为文章通过修改才会更加酣畅,或更加富有哲理,或更加生动感人,一句话:才会更趋于完美。据说白居易洋洋洒洒的《琵琶行》就是经过反复修改才朗朗上口的。古代有些诗人为了修改文中一字,常常彻夜不眠,寝食难安。传诵千古的不朽文章往往就是这样诞生的。至于三国时期的曹植能在七步之内成诗,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妙手偶得,也未必不可以继续修改。况且七步成诗是否符合历史的真实也有待于考证。 ­
  绘画作品可以修改,只有不断修改的绘画作品才能不断丰满,越来越经得起推敲和玩味,才有更高的艺术审美价值。据说,达芬奇的著名绘画《蒙娜丽莎》历经多年才画完,目前可以称得上是绘画界的不朽之作。写意中国画采用挥毫泼墨的形式,我们观摩的时候看到画家往往是一挥而就,似乎不用修改。殊不知画家这幅画或许是经过数百次绘画练习才达到的境界。同样一幅中国画,画家重复绘画,往往会越画越好,也说明绘画需要不断修改的道理。 ­
  
建筑可以修改。君不见各民族风格迥异,令人赏心悦目的建筑均是经过人们一代一代修改出来的,到今天好多建筑才成为著名的人类物质文化遗产。尽管目前的高楼大厦都是事先构筑了坚实的钢筋混凝土框架,但内部房间的结构经常被使用者改来改去,在保证基本框架不受破坏的前提下,变换出无数的花样。修改过的房屋结构更加符合使用者的需要,也就是说更加实用,更加超值。 ­
  同样的道理,服装自然也可以修改。近些年,国内悄然兴起了一种不被关注的新行当:成衣修改。消费者购买的服装往往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或肥瘦不合适,或长短不满意。有些时候,消费者希望在某个部位增加一粒装饰扣,有的时候却要通过特殊手段改变一下面料的外观效果,经过修改的成衣才让消费者更加满意。有了成衣修改业,等于帮了很多服装企业的大忙,这些企业不必再为服装的合体性以及多样性伤太多的脑筋了。企业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款新品种的开发设计当中。 ­
  以上提到了几种作品本身,尚能有继续修改的余地。那么这些作品的前期工作——设计稿,就有更大的修改推敲的空间了!例如文章的草稿往往会被改得面目全非。绘画的草稿与最终的作品往往有很大的出入,因为这些草稿要反复多次修改的。建筑设计稿需要反复论证、修改,才能最终为施工方案提供依据,例如奥运体育场馆是经过无数次修改,才最终定案的。有消息称,在全球反恐的大背景下,“鸟巢”修改方案增加了防御“恐怖袭击”等内容,充分考虑了安全因素,包括优化VIP专用逃生通道和观众席逃生通道的设计,以便在遭遇突发事件时大大缩短观众逃生时间。服装设计稿更是需要根据流行因素、审美因素、面料因素、文化因素、人群因素、气候因素、市场因素等反复修改和推敲,才能最终定稿。 ­
  
仅就时装设计而言。即使设计稿定下来了,也不意味着就不能更改了。因为这里还涉及到平面向立体转化的问题。当经过初步制版、扎壳,得到简单样衣进行试穿以后,往往需要设计师及时地看样、修改,此时经常会发生设计师改变初衷,大幅度修改设计稿的情况。实际上,对首件样衣(或扎壳)进行修改,是设计师完善设计的重要环节,由于设计师对自己作品的期望值一般都很高,所以很难对首件样衣表示满意,通常都会提出修改意见,有时甚至需要反复修改才能让设计师对样衣满意,这就意味着要反复修改样板才可以。 ­
  这种反复修改的过程固然需要制版师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尽量让版型合理化,更重要的是要不断与设计师进行沟通,尽量准确地实现设计师的设计意图,最终帮助设计师完善自己的设计。即便是采用立体裁剪手段,也免不了不断调整,首先要达到版型师自己满意;更需要反复调试和修改,来保证设计师满意。这个修改过程可以说是必须的,不论你的制版经验多么丰富,试图省略这个过程都是荒唐的,这不仅是对设计本身不负责任,也是对设计师不负责任,对公司利益不负责任,对消费者不负责任,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当然,如果服装的市场定位是地摊货,那就无所谓了,反复修版的工作完全可以省略,哈!据我了解,没有哪个品牌公司愿意把自己的产品定位在地摊上! ­ 
  服装制版是一个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工作过程,不能单纯靠逻辑思维,更要辅之以形象思维,还要渗透进时尚和审美的因素才可以。本人作为真比例制版的当家人,要郑重地提醒制版界内的朋友们:不要轻信个别人宣扬的所谓一次成版的说法,因为这种说法仅仅是自我标榜,用以提高自身虚名的噱头而已,直接目的无外乎两个:要么为了进行自我炒作以谋得高薪,要么为了搞欺骗性招生。如若不信,您可以在网上搜索“一板打出  不用修改  博大精深,一竿子到底,将使您大彻大悟 ”等关键词句,马上就会看到这样的招生广告。 ­
  国际射击大赛上选手们射击的姿势、扣动扳机的方法,甚至连呼吸的方式尚可不断调整和修改,版型设计如何不能?!反复修改射击瞄准方式的做法是本着对体育对国家负责的精神,这是符合体育比赛规则的。同样,反复修改时装版型也是本着对企业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这也是符合行业技术规律的。 ­
  
长期以来,一次成版的说法就象“皇帝的新装”一样,明明不存在,却有众多的人追捧,并且相当多的人都声称看到了它!尤其企业技术一线的某些服装制版人员以及院校服装专业的部分教师们(包括当年的本人),往往对外宣称可以一次成版,但心虚只有自己知道! 今天本人搞这个讲座,目的是让所有的业内朋友对所谓的一次成版有个清楚的认识——那如果不是个天大的谎言,就只能是个美丽的神话。一次成版的说法很害人,该说法导致大量的著作人将本应灵活多变的服装结构设计套上了繁琐、芜杂的数据枷锁,让那些后来者产生“服装制版高深莫测”的错觉,很难在短期内将规律吃透。这种说法还以讹传讹,把一些子虚乌有的“因为所以”进行无限的堆砌,使得学生的大脑成为文字垃圾填埋场。很多著作者虽然没有提一次成版的字样,但字里行间处处传递着这样的错误暗示:服装(时装)应该是一次成版的。 ­
  
可以肯定地说:在时装领域,不存在一次成版。否则,还要做首件样衣干什么?!即使年薪百万的的制版师,充其量也只是凭借自己的丰富经验,在版型修改的过程中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有效率而已。这些版师都非常清楚:通过修改得到满意的样板,要比追求所谓的“一次成版”更加实在。 ­
  尽管一切皆有可能,一次成版在特定条件下也会发生,一次成版也是一种很高的境界,我们也允许一次成版,但一次成版绝对不是设计规律,也不是我们制版工作的目标。必须承认的是,任何一气呵成的版型,只能算是设计版,设计版都有继续修改的空间,因为这才是符合产品设计的规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衡量一个版师是否优秀,并不是以其是否能一次成版为标准。从进取的态度上讲,积极修改,意味着不断进步,一次成版,意味着趋于保守。 ­
  
我们还必须清楚: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时装企业正是靠团队的配合,历经出款式、改款式、选目标人群、打头版、修头版、做样衣、改样衣、改头版……等多重环节的作用,才打造出杰出的时装的。 ­
  
本人拜访过伊贝尔具有多年经验的服装设计大师,他一直亲自从事着制版操作,目前制版水平可以说是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但是,在与本人座谈的时候他描述了这样一件事:当年日本一家著名时装公司的总裁问他为什么做一套时装版需要六天?他是这样回答的:“我做这套版只需要半天时间,但我是花五天半的时间来修改的!” ­
  
从主观上讲,技术人员要尽量减少修改次数,因为修改次数越少越节省时间,也说明个人实力越强;从客观上讲,只有通过必要的修改才能提高制版的合理性,增加修改的次数等于提高产品的档次。二者是矛盾着的统一体,互相制约,所以不存在着一次成版一说。 ­
  时装领域不追求一次成版,就意味着并非有经验的人才可以制版,那些专业基础比较扎实的高校毕业生也完全可以胜任时装制版工作。只不过一开始做的时候,往往需要多次修改而已。对于这些毕业生而言,他们的工作态度要比实际能力重要得多。 ­
  弄明白了这些,我们今后就可以更加真实地走自己的路了。时装制版领域流派众多,“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只要能保证得到最终满意的版型,怎么修怎么改都是可以的,谁都没有必要把自己所谓“科学”、“合理”、“准确”的制版方法强加于人。 ­
  
我们真比例流派的套路是:使用免计算的手段进行首版的快速制图,然后迅速扎壳或者做样衣,有充裕的时间与设计师沟通,从容地修改样板。使用真比例制版只需要1~2个小时的时间,但我们可以花3个小时、5个小时……乃至数天的时间精雕细刻,反复品评、推敲和修改——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时间! 
  
修改,再修改!是高级时装制版的根本方法! ­
  
当然,反复修改基本上属于实践的过程,理论与实践是需要密切结合的。  ­如果你对自己的原始版型不满意,但反复修改也找不到解决办法的时候,就说明你需要提高理论认识水平和系统的操作技巧了。也就是说:你需要学习、需要培训了。

  相关链接:与优秀毕业生共同剖析时装“一次成版” ­

图片

照片描述:大文豪鲁迅的自传手稿原来也同样不是一气呵成的,而是经过反复涂抹和修改的。

­图片

­

­图片

­

  网友爆料(一):国内服装品牌虽多,却没有几个出类拔萃的,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很少。而众多知名的国际品牌之所以经久不衰,其版型风格的独特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它们在服装的各个部位包括版型的线条等都独具匠心,很容易拉开大品牌之间的风格距离。比如斜裁是范思哲设计最有力最宝贵的属性,宝石般的色彩,流畅的线条,通过斜裁而产生的不对称领有着无穷的魅力,采用高贵豪华的面料,借助斜裁方式,在生硬的几何线条与柔和的身体曲线间巧妙过渡。简单线条造型的夏奈尔,体现流畅简约的外观效果,袖窿部位做得很高,袖子很窄,流露出女性修长柔美的手臂造型。有线条大师之称的迪奥,腰部收的很紧,下摆夸张放大,完美勾勒女性优美的人体线条等。时尚在演变,品牌的设计风格在延续着,品牌的版型风格也在延续着,它们一直伴随着品牌成长,让品牌经久不衰。如何让黄金熊品牌的版型风格和其他品牌差异化独特化将是我们大家共同研究的话题。这些细致的工作要想做好,是不可能整天追求所谓的一次成版的! ­

  服装设计是诸多应用艺术之一,有其自身的特征。    ­

    首先,它是设计要素、服用材料、服用功能的统一体。服装的设计要素是由造型设计和色彩设计两大部分构成的,造型与色彩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服装最显著的外观特征。服用材料包括面料和辅料两大部分,面料和辅料之间的配伍性、新颖性、合理性是保障服装品质的关键所在。绝大部分的服装都具有一定的实用功能,蔽体、贮物、防水、防火等等功能是根据服装的不同需要而设定的,评价服装设计的优劣,可以从上述三者是否完美的结合这个方面去判断。 ­

  其次,服装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每一件服装都有不同程度地反映出这件服装所处的时代的特征,反映出当时的科技水平,地理特征,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的缩影,也反映出民族、文化和个性的指标。服装发展的历史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密切相关,人们可以很容易地从服装上判别与其有关的人文历史背景。这也是人们进行服装预测的依据之一。 ­

  另外,服装设计看似艺术创作,却又不完全是艺术创作。好像只是制作一件生活用品,但又绝非如此简单。它是艺术与技术、美学与科学的结合体,既具有艺术性的形象思维,又具有工程性的逻辑思维,如果将两者截然分开,那么,服装设计也就无法存在了。 ­

  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次成版也是不现实的。 ­

  网友爆料(二) ­

  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介绍,自己曾经与国外品牌合作,聘请国际版型师来温工作,他们对于服装型版非常讲究,每一个版至少要有三次以上改版,而他们这样做出来的服装,也的确非常人性化。他说,请到好的版型师,钱花进去是值得的,但是首先自己公司要有稳定的人员队伍,否则这位版型师一走,他的东西就很难为企业所用。 ­

­

聊天记录:关于“反一次成版”的联盟 ­

================================================== ­

消息组:业内资深人士(17) ­

================================================== ­

消息类型:聊天记录 ­

================================================== ­

-------------------------------------------------- ­

消息对象:脚踏实纸样学校() ­

-------------------------------------------------- ­

2009-03--10 15:18:10 真有灵犀 ­

在吗 ? ­

15:19:33 脚踏实纸样学校 ­

在 ­

15:21:15 脚踏实纸样学校 ­

有事吗? ­

15:21:22 真有灵犀 ­

老弟,培训搞的如何 ­

15:21:36 脚踏实纸样学校 ­

还行 ­

15:22:08 真有灵犀 ­

我们联合一些院校在深刻批判一次成板论,希望你不要站在对立面 ­

15:22:55 真有灵犀 ­

让我们共同携手,把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请出这个圈子 ­

15:23:21 真有灵犀 ­

净化服装技术教育圈 ­

15:23:36 脚踏实纸样学校 ­

呵 ­

15:24:00 脚踏实纸样学校 ­

你看得起我 ­

15:24:03 真有灵犀 ­

我们有足够的理论依据来批驳一次成板的唬人把戏 ­

15:24:21 真有灵犀 ­

我觉得你是实干家,值得联合 ­

15:24:55 脚踏实纸样学校 ­

那你说你怎么搞? ­

15:25:33 真有灵犀 ­

看了你空间里的服装,做工都很严谨,希望你不要对外宣称是所谓的一次成板,因为那是不可能的 ­

15:26:05 真有灵犀 ­

你宣称一次成板会让一些投机分子钻了空挡 ­

15:26:31 脚踏实纸样学校 ­

是的,一次成板是相对的 ­

15:27:07 真有灵犀 ­

如果以牺牲品质为代价,这样的一次成板就没有任何意义 ­

15:28:33 真有灵犀 ­

服装设计是属于艺术边缘的工作,需要有修改这个重要环节,否则就缺少了环节,追求片面的一次成板可以作为训练的手段,但不可以作为设计的途径 ­

15:28:34 脚踏实纸样学校 ­

有较深车位基础,有好的美术,还要好的技术理论,和经验才相对成功. ­

15:29:08 真有灵犀 ­

相对成功就意味着品质还可以继续提升 ­

15:29:16 脚踏实纸样学校 ­

是的 ­

15:29:40 真有灵犀 ­

很好,我们算是达成了共识 ­

15:30:02 真有灵犀 ­

你知道我为什么反对一次成板论吗 ­

15:30:48 脚踏实纸样学校 ­

现在我们采用了立裁来完善制版体系 ­

15:30:58 脚踏实纸样学校 ­

你说? ­

15:31:17 真有灵犀 ­

你搜索一下“一竿子到底,不用修改”,你会发现有人在误导青年学生,在大学里造成了巨大混乱 ­

15:31:46 脚踏实纸样学校 ­

这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行的 ­

15:32:31 脚踏实纸样学校 ­

说到艺术,那就是打普通板的结果 ­

15:32:33 真有灵犀 ­

我们在做一个项目,完善制版体系靠的是一种有机的程序配合,包括很多必要的环节,而不是追求一次成板 ­

  15:33:12 真有灵犀 ­

这些环节中,样衣试穿是必要的环节 ­

  15:34:04 真有灵犀 ­

通过样衣试穿,如果发现版型很好,那就可以不再修改,但已经不能说是一次成板了 ­

  15:34:34 真有灵犀 ­

这是版型保证体系必须要做的 ­

15:34:40 脚踏实纸样学校 ­

似的 ­

15:35:03 真有灵犀 ­

也就是说,不能省略样衣试穿的环节 ­

  15:35:35 真有灵犀 ­

那些鼓吹一竿子到底的人,一定是不懂得服装制版其实也是设计的一部分 ­

  15:36:02 真有灵犀 ­

他们把制版当成纯工匠的操作行为了 ­

15:36:32 真有灵犀 ­

起点很低,心境模式很不入流 ­

15:36:48 真有灵犀 ­

跟这样的人是无法交流的 ­

15:36:54 脚踏实纸样学校 ­

不可能一次成板,为了招学生这是在说生活装还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的 ­

15:37:48 真有灵犀 ­

尽管一切皆有可能,一次成版在特定条件下也会发生,一次成版也是一种很高的境界,我们也允许一次成版,但一次成版绝对不是设计规律,也不是我们制版工作的目标。必须承认的是,任何一气呵成的版型,都有继续修改的空间,因为这才是符合产品设计的规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15:38:05 脚踏实纸样学校 ­

一次成板在常规生活装可以的,在高级纸样当中,这不可能 ­

15:38:26 真有灵犀 ­

在高级纸样当中,这不可能,那就更没有必要津津乐道了 ­

15:38:52 真有灵犀 ­

因为我们是追求高品质的,否则还要我们这些人做什么   ­

15:38:54 脚踏实纸样学校 ­

修改才有最好 ­

15:39:14 真有灵犀 ­

[/强]! ­

15:39:30 真有灵犀 ­

修改才有提升品质的空间 ­

15:39:57 真有灵犀 ­

否则就只能流于大路货 ­

15:40:09 脚踏实纸样学校 ­

是的 ­

15:40:21 真有灵犀 ­

这是我们需要达成共识的 ­

15:40:31 脚踏实纸样学校 ­

是的 ­

15:40:33 真有灵犀 ­

今天我们聊得很愉快   ­

15:40:39 真有灵犀 ­

[/握手] ­

15:40:44 脚踏实纸样学校 ­

[/握手] ­

15:40:52 真有灵犀 ­

[表情]   ­

15:41:06 脚踏实纸样学校 ­

呵 ­

15:41:13 脚踏实纸样学校 ­

:)­

文章评论

佳为商标授权

没有坐到沙发[em]e8[/em],可是我很赞成你的观点,不论任何事情都是在不断的改革中进化的.

瀚海星辰

版型需要反复修改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震级需要反复修订吗?好像就改了一次吧!

七彩

人无完人,我们的人生还都是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过程呢,版为什么不能修改?一次成版也行啊,没什么不可以,但要看成的是什么版,那些一味吹捧自己一次成版的人,是否敢把版拿出来让大家推敲呢?这个世界上,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我就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总是吹嘘自己能够一次成版呢?对于板型的推敲和修改难道丢人吗?凡事都是无止境的,尤其是学习和研究,我敬佩那些在服装行业默默奉献,一直在钻研的人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使我们的服装行业有了向世界进军的勇气和力量! 还有,那些总是诽谤和攻击真比例的人们,希望你们能够睁开双眼好好看看研究一下再说话。我不明白很多人为什么就是觉得外国的东西就是比中国的好。的确在有些产品上我们做的确实不如人家,但是我想问一句:我们大家都支持我们中国的这些企业了吗?都支持我们自己的东西了吗?(这也包括本人在内,很惭愧啊!)钱都让外企赚走了,但是当真正到了国难当头的时候,是哪些企业在为我们捐款,在真正的帮助我们的兄弟姐妹?是我们自己的企业,他们才是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如果我们大家都支持我们自己的企业,我就不相信我们不会超过他们。 真比例是我们自己的,是我们中国人的。更何况你没有研究又怎么知道不好呢?支持我们自己的东西吧,只要我们团结起来,相信我们一定无所不能,中国一定是最强大的!中国人,加油!!!

心茹 芷水

我也认为没有一次成版的 好的版型需要修改 不可能有谁一次成版的

TONFO

可能是每个人的观点不同,如果说没有一次成版的,也是不对的.一个人在某个公司工作多年,他对品牌的风格已经是非常的熟悉和了解,他对这个品牌的样板通常都可以一次成版的,只是他不可能对所有服装类型的样板都可以一次成型.

悦悦

[em]e46[/em][ft=#000033,,]有道理!!!!而且能把地震与打板结合起来真是太有才了!!!!![/ft]

加莪曰炮

[U]你对自身专业的执着我很敬佩,你的言论是我们辽宁人的风格.我支持你但我们大家更有必要进行更深层次交流.[/U] [U]南北方性格是有差异的.[em]e28[/em][/U]

佳为商标授权

再次对您支持,您要好好教我,要不然以后就只看,不支持了!

夜游神

我非常赞同您的观点,我认为修改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进步,是一种对自己自我意识的提高 但是我想我们应该提倡在尽可能少的修改次数里完成完善我们的作品 那种否定修改的人是不可能更进一步的升华自己的作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