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阳光背后

个人日记

              注:《阳光四十五度角》背后的故事(母亲的病床靠窗,天晴的时候,可以沐浴到阳光)。
     前一阵子,母亲病重住进医院。

     这次情况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糟糕。肌酐、血糖、血压、BNP(心衰指数)等各项指标,就象旺盛的火苗疯狂窜。无情的数据表明,母亲糖尿病综合症全面爆发了,最严重的是尿毒症冠心病和脑梗。谁都没想到,半个多月前,她才刚刚调养出院,精神尚佳,一场突如其来的重感冒,就导致身体状况急剧下降,面临崩溃的危险。

无法想像,我那曾经年轻、曾经美丽、曾经让我自豪不已的母亲,如今却是孱弱和狼狈到如此境地。她躺在病床上,戴着氧气面罩,到处插满管子,全身浮肿,面无血色,呼吸急促,神情呆滞,经常因胸闷而痛苦地呻吟,身体虚弱得连翻身都困难,吃一口东西往往就要哇哇吐上三口,有时甚至大小便失禁,医生因此开出了《重危病人病情告知书》。

面对母亲严峻的身体状态,我和家人彻夜难眠。父亲始终陪伴着,如何劝也不肯好好休息,因而也变得形色憔悴,还扭伤了腰。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家庭则轮流照看,一个个也都身心疲惫,大嫂、二姐要经常奔波往返于市县之间,大姐的血压则是一夜之间突破了界线。在那样的环境里,到处都是病人痛苦的呻吟,到处都是家属那倦缩的身影和焦虑的眼神,还有大笔金钱支出的压力、那希冀病情好转却又是遥遥无期的等待,是怎样一种煎熬!我觉得,这真真是世上可怜的一群人,心里亦是充满怜悯与自怜。

好几次趴在病床前,我是那样的难过和万念俱灰;好几次在凌晨时分醒来,都被惊恐、悲伤的情绪淹没在无尽的黑暗里;好几次亦因为无助想找人倾诉或大哭一场。

记得那天清晨,母亲经过前一天的血透,身体有明显好转,面部有了点血色,讲话逻辑也较清楚,能坐起来吃点东西了在医生详尽的病理解释和悉心的开导下,我似乎又看到母亲生的希望。恰在那时,一束和熙的阳光以四十五度角的姿态,轻扣着扉,整个病房顿时亮堂起来,我一下子感觉自己破茧而出,从一个阴暗压抑的躯壳中突破出来了。

那一刻,我想了许多许多。我想到了生命,如何才是生本真;我想到了爱,亲情、友情、爱情、温情等各种之爱,如何在短暂的人生享受爱之美好;我想到了平凡从容的生活,哪怕简单得就象“豆浆油条”的早餐,可是何等的可贵和幸福;我也想到了曾经的坎坷和风花雪月的浪漫,还有许许多多无法挽回的东西,无论阳春白雪或青菜豆腐,此生过了,亦无撼

曾经的苦难告诉我,不能做个悲情主义者,逃避只能是于事无补。做人需要担当责任,事需要坚守,对待名利需要淡定,许多事情,过眼即是云烟,何不让自己留下华丽的身影。

我已步入不惑之年,我知道,这个家庭需要我,无论如何,我都不能倒下提笔写下《阳光四十五度角》,希望给母亲、给自己、给经历同样苦难的人一点慰籍。

祈求时光你慢些走、再慢些走,让我们在人生旅途上,多陪陪所爱的人吧。




文章评论

乐活

真诚祝福你母亲早日康复

安安

[em]e178[/em][em]e178[/em][em]e178[/em]

雨巷

会很快好起来的,加油!

-病虫儿

统一回复:谢谢大家,目前我母亲的情况好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