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ce偶然(by Xu Zhimo诗/徐志摩)
个人日记
【中英文美文欣赏】Chance偶然
by Xu Zhimo诗/徐志摩
I am a cloud in the sky, and by chance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I cast my shadow on the ripple of your mind ---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Don’t be surprised
你不必讶异,
Nor even be in delight ---
更无须欢喜——
Soon my trace will be gone from sight.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We meet at the sea of dark night.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You have your direction while I have mine;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Remember this encounter as you wish,
你记得也好,
Though it’s best that you forget,
最好你忘掉,
On each other we have sparked the light!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这首《偶然》,很可能仅仅是一首情诗,是写给一位偶然相爱一场而后又天各一方的情人的。不过,这首诗的意象已超越了它自身。我们完全可以把此诗看作是人生的感叹曲。人生的路途上,有着多少偶然的交会,又有多少美好的东西,仅仅是偶然的交会,永不重复。无论是缠绵的亲情,还是动人的友谊,无论是伟大的母爱,还是纯真的童心,无论是大街上会心的一笑,还是旅途中倾心的三言两语,都往往是昙花一现,了无踪影。那些消逝了的美,那些消逝的爱,又有多少能够重新降临。时间的魔鬼带走了一切。对于天空中的云影偶尔闪现在波心,实在是“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更何况在人生茫茫无边的大海上,心与心之间有时即使跋涉无穷的时日,也无法到达彼岸。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方向,我们偶然地相遇,又将匆匆地分别,永无再见的希望。那些相遇时互放的“光亮”,那些相遇时互相倾注的情意,“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文章评论